科學傢企業傢攜手 上海打通科研產業間“最後一公裡”

領跑世界,怎能隻靠科學傢或企業傢 單打獨鬥 ,他們更需要攜手共進。9月1日,著名神經科學傢、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長張旭院士從寒武紀科技創始人陳天石手中接過 院士工作站專傢 聘書,標志著我國神經科學的前沿探索力量,將與人工智能芯片的產業化力量深度融合,共同開拓世界類腦智能研究前沿。而這種科學傢與企業的合作模式以往並不多見。

將高端科餐廳菜梯技智慧引入企業,上海的院士工作站已有近300個,但絕大多數屬於 企業碰到科技難題,請院士專傢幫助解決 的合作模式。而這一次卻是企業傢希望與科學傢共同 創業 。

作為世界第一的人工智能芯片初創電梯維修費用公司,寒武紀科技因為研制出瞭超低能耗、超高效率的深度學習神經網絡芯片,而受到業界的矚目,最近剛完成1億美元A輪融資。一年多前,寒武紀科技在浦東臨港註冊成立上海寒武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陳天石看中上海在集成電路制造領域的深厚積累,但更具戰略意圖的是,加入落地在臨港的 上海腦-智工程 所營造起的類腦智能產業化生態圈。而張旭院士正是該工程的項目負責人。

由中科院上海分院牽頭的 上海腦-智工程 自去年2月啟動至今,一手牽起中國神經科學最前沿的科學傢,一手攜著科大訊飛、寒武紀、愛觀視覺等人工智能科技企業,共同探索類腦智能的產業化之路。 誰說基礎研究隻會燒錢?其實,實驗室裡的每一點開創,都有可能帶來產業的大變化。 張旭說,如果讓企業傢及時看到這些變化,或許就能及時應用到產業中。

腦功能聯接圖譜會給神經網電梯保養推薦絡芯片帶來怎樣的啟迪?這可能是陳天石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張旭是院士工作站引入的第一位院士專傢,陳天石希望後續還有更多專傢來到寒武紀, 與我們深度融合,一起開拓類腦智能的未來。 他一直記得,三年多前,他第一次見到張旭,就被張旭熱情地拉進辦公室,暢談神經科學與人工智能的融合 早在1949年,神經科學曾經與人工智能共同發展,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才分道揚鑣,如今又到瞭再度融合的階段。

人腦中神經元的數量多達千億,與銀河系中的恒星數量級相當,而其耗能又極其微小,大自然究竟是如何設計這個 超級芯片 的?陳天石說,人工智能需要神經科學的哺育,不斷從人腦研究中獲得啟發。張旭則覺得,人工智能將為神經科學的前沿探索,找到一個新的產業出口, 正在籌建中的張江國傢實驗室腦與智能科技研究院、國傢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南方科學中心,都需要大量人工智能科技人員和企業參與。 他說,當這個平臺搭建起來,將會吸引更多該領域的優秀創業者參與,與寒武紀的合作探索,將具有樣板意義。

這個領域太新,能讓科學傢與企業傢盡早攜手,在一開始就打通基礎研究與產業的 最後一公裡 ,是一種很好的嘗試。 臨港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為瞭給類腦智能領域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臨港管委會讓相關企業入駐在同一個科技園區中,並提供大量資金支持。這種嶄新的科技創新模式,究竟需要怎樣的政府管理作為支撐?這或許又將是一個嶄新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jjebxy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